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繼續教育課程簡章 語言治療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初階課程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上課時間: 107  12  16  星期日   13301720
上課地點: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大樓B1會議室
課程說明:
醫學臨床教育發展至今已經不僅是臨床的知識技能與態度的傳授在忙碌又複雜的臨床工作中教學者需要有系統且結構化的進行臨床教學進行評量以瞭解教學成效。為求能客觀的進行臨床教學評量,將測驗情境標準化已經是重要的發展趨勢。在台灣,醫師與專科護理師已經將 OSCE列入國家證照考試中臨床技能的考試,至於其他醫事職類是否也適合將OSCE 列入國考仍有待討論。但這股將臨床技能測試標準化的風潮,已經在灣臨床教育中逐漸推廣。


OSCE 是一種針對臨床技能的測驗,測驗過程需使用標準化病人,根據設計好的案例模擬真實醫療環境中的情境要求受試者執行某項臨床任務。OSCE 須建構許多站別,每一站別分別測驗某些臨床技能,例如:病史詢問身體評估、溝通技與諮詢衛教等,考官的評分依據標準化清單與共識討論,整個過程需經過明確且詳細的規劃,已達成結構化與客觀的目的。
語言治療師是臨床醫事人力中不可缺乏的重要成員,我們的專業內涵除了知識,也包含許多重要的臨床技能,無論是學校或是臨床的臨床技能教學,同樣都有結構化與標準化的要求。因此我們邀請已經執行 OSCE 多年經驗且職業性質與我們接近的物理治療前輩劉天慧物理治療師推廣OSCE 餘遺力的奇美醫院復健部語言治療柯美如組長與我們分享執行 OSCE重要觀念與架構,並介紹如何纂寫教案以及標準化病人訓練這些重要的環節,希望藉由此課程幫助學員具備正確執行 OSCE 的概念與教案寫能力。

講師介紹
劉天慧 物理治療師
˙學歷 臺灣大學物理治療研究 碩士
˙現職 奇美醫院 復健部 物理治療教學組長
柯美如 語言治療師
˙學歷 高雄師範大學 聽力學與語言治療研究所 碩士˙現職 奇美醫院復健部 語言治療 組長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上課時間: 107 12 16 星期日   13301720
上課地點: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大樓B1會議室
課程說明 : 1.尊重演講者,研習學員請勿自行錄影、錄音。
2.研討會當天,為了環保,請自備環保杯。
3.演講廳內保持清潔
學分認證 :語言治療師 4 學分。
報名人數60 人額滿為止。
課程費用600
報名方式 :
2.繳費一律轉帳
戶名:中華民國語言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帳號:1106 871 680309
★作業考量,已受理報名者恕不接受辦理退費
3.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107 12 12 日止
課程:





講師
13:30~15:20
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基本概念:
OSCE 精神、架構執行與教案寫作

劉天慧 物理治療師
15:30~16:20
標準病人訓練
16:20~16:30
休息
16:30~17:20
語言治療的 OSCE 執行經驗與教案分享
柯美如 語言治療師
17:20~17:30
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