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2019 繼續在職教育課程 題目: 頭頸癌症復健治療,陪你走回家的路


一、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二、協辦單位: 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三、上課時間: 108 2 17 (星期日)
四、上課地點: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3 樓大禮堂五、課程簡介:
癌症與安寧是近年來熱門之議題,也是美國物理治療學會預計在 2019 年增加之次專業項目,頭頸癌症患者不論是接受手術治療或是單純的接受 CCRT(放射治療與化療) 都會對於日常生活功能造成極大的影響,本主題是探討如何以物理治療的角度來增進患者日後生活功能。
除物理治療外,頭頸癌的疾病發展過程中,因著患病部位的關係,對患者的吞嚥能力有著一定的影響性,而後續的醫療處置,如手術、化療、放療等以及所衍生的牙關緊閉、淋巴水腫等問題,不但影響患者的外觀及動作能力,更加重患者在進食與吞嚥上的困難,形成惡性循環,甚而造成人際互動、自信、生活品質的低落。本課程期能增進復健人員瞭解頭頸癌患者於吞嚥上遭遇的困難、淋巴水腫對其造成之影響,除了能提供患者適當的介入外,也希望能促進專業間的團隊合作,進而提升患者的復健品質。
本課程邀請在頭頸癌治療領域裡多年經驗的兩位治療師,分享在過程中的點滴,期望能為上課的學員經驗上的累積有所幫助。



六、課程表:

時間
內容
講者

08:00-08:30
學員報到

08:30-09:20
頭頸癌物理治療簡介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Therapy of Head and Neck Cancer
陳緯蓉
09:20-10:10
頭頸癌流行病學與解剖概論
Introduction to Epidemiologic evaluation and Anatomy of Head and Neck Cancer
陳緯蓉
10:10-10:20
休息

10:20-11:10
頭頸癌手術與皮瓣移植
Reconstruction Surgery at Head and Neck Cancer Program
陳緯蓉
11:10-12:00
頭頸癌物理治療原則
Head and neck cancer Rehabilitation: Physical Therapy treatment
陳緯蓉
12:00-13:00
午餐

13:00-13:50
頭頸癌與語言治療
Speech-Language therapy service for HNC patient
王雅慧
13:50-14:40
語言治療師於頭頸癌復健
Speech and swallow rehabilitation in HNC
王雅慧
14:40-14:50
休息

14:50-15:40
頭頸癌處置與吞嚥困難
Swallowing problem after HNC
王雅慧
15:40-16:30
頭頸癌淋巴水腫
Lymphedema in HNC
王雅慧
16:30-
課後討論
陳緯蓉
王雅慧
七、講師介紹:

陳緯蓉 學歷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 運動健康科學碩士經歷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 外聘講師

                      門諾醫院 物理治療師

                     彰基雲林分院 物理治療師

                     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 研究助理現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物理治療師

 王雅慧
學歷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 Human Communication Science,

現任
Master.
萬芳醫院健醫    語言治療術長

八、上課人數:共 170 位。
1.    本會會員正取 150 名,備取 20 名。
2.    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 20 名。
九、報名費用: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會員免費(本會會員未完成學分及無故缺席者, 須補繳 1,000 元,使得參與本會後續 108 年度免費課程之權利)
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 1,000
十、報名時間:108 1 21 日起至 108 2 10 ()(本會會員優先報名)
108/01/28 開放高雄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報名十一、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十二、繳費方式:
1.        劃撥報名費至帳號「41990076」,戶名:社團法人高雄市物理治療師公會。
2.        郵局匯款或轉帳:代號700帳號0041748-0014242匯款手續費自行負擔。
3.        逕至會館繳交(高雄市左營區民族一路9012665樓之1
4.        已完成繳費者請mail通知秘書處繳費方式
(劃撥日期或匯款帳戶末五碼、銀行及戶名,臨櫃匯款者請提供姓名),才算完成報名手續,逾期繳費將取消報名資格。
5.        若是您已完成繳費,但因故需取消報名,請於1080213PM 5:00前來電取消,扣除行政手續費100元後,可退還您其餘全部費用,1080214() 以後取消報名恕不予退費,本會將通知候補會員出席課程。

十三、繼續教育積分: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積分申請中
十四、交通路線圖:
<捷運>紅線中央公園站 1 號出口、橘紅線美麗島站 2 號出口、橘線市議會站 3
號出口,步行約 5 分鐘
<公車>12/33/72/218/248/中華幹線/20 高雄客運 8001 至大同醫院站
<自行開車>大同醫院急診處旁平面或地下 2 樓收費停車場


十五、聯絡資訊:電話07-3414815、傳真07-3470540E-mail
若活動有相關異動,將於活動前一週以 e-mail 另行通知

課程注意事項
1.如報名人數不足,本會保留取消課程之權利。
2.簽到及簽退,需完成全日課程才提供積分登錄。
3.為維護上課品質。上午或下午的第一節課遲到 20 分鐘以上,將不提供簽到, 亦不提供繼續教育積分登錄。